是說~我們家momo並沒有在4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

一個原因是想說他現在喝奶都很OK

也沒有厭奶的問題

另一個就是~好啦~媽媽有點懶

所以當momo已經5個月的時候我才著手開始準備

幸好朋友們都已經開始了~可以給我很多意見

不過朋友說~米湯其實可以不用

從10倍粥開始慢慢再來7倍粥

所以我先從10倍粥開始餵

10倍粥做法:米:水=1:10放到電鍋煮,外鍋放水一量杯

輕輕鬆鬆~等15分鐘電鍋跳起來就好囉!

 

煮好的米其實像稀飯那樣

只是比稀飯還要稀

這時候先把它放涼~在拿去果汁機打成泥就完成囉!

請忽略我用咖啡杯裝10倍粥

因為臨時起意想要來做看看就沒有準備那麼多給西喲

其實10倍粥比我想像的還要水

這寶寶一定很能接受~因為跟奶兩樣啊

 

副食品給西

1.電鍋

2.利其爾50ml&25ml食物分裝盒

3.貝親軟質湯匙

4.果汁機

5.thankbaby不鏽鋼碗

 

 

食後心得報告

momo吃了10倍粥大概3次左右

每次約50ml~都可以吃得乾乾淨淨也沒有其他異樣

所以下次開始要準備菜泥給他試試囉

 

副食品小知識

太晚接觸副食品  錯過黃金時期

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至六個月,才開始添加副食品,也是非常正確的做法,但別忘記前提是「純母乳哺餵」,尤其在一些貧窮的國家媽媽非常重要。對這些國家的寶寶而言,親餵母乳是唯一保證衛生的食物來源,其他食物都可能有造成感染的風險。至於台灣,到六個月還純親餵母乳的比例並不高,大部分的寶寶是以奶瓶餵食(即便裡頭裝的是母乳)。要知道,吸奶瓶是一件「極懶惰」的被動式吞嚥,吸乳房的動作遠遠複雜許多,因此如果不在此時添加副食品,寶寶的口腔肌肉無法得到良好的訓練,也會影響未來的咀嚼能力,以及語言能力。

更不用說,以免疫學的角度而言,四個月到九個月是訓練寶寶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!當嬰兒的腸胃道在四個月大準備好接受副食品的同時,身體的免疫系統也開始準備好免疫耐受性的產生,而此黃金時期(window of tolerance),正好是在嬰兒四個月到九個月的年紀之間。

 因此,在這段期間添加的食物,絕對不要避重就輕,要記住只要是天然的食材,包括蛋白、蛋黃、魚肉等等,都應該在寶寶四到九個月之間添加,即便在過敏體質母親所生的孩子身上也不例外。舉例來說,如果寶寶在九個月前曾經吃過「魚」,未來將可以減少將近一半的過敏氣喘機率!

確定沒有吐舌反應之後 少量多樣化的給予

四個月大之後,當您家的寶寶開始對大人的食物睜大眼睛,感到有興趣的那一天,即可開始他的副食品之旅了。有些寶寶在這個年齡有所謂「吐舌反射」,會用舌頭將固體食物頂出嘴巴,不過待吞嚥能力成熟後,此反射就會消失,所以家長可以先用軟食物測試一下。做法是:將大人餐桌上的飯加一點點湯汁,壓爛搗碎變米糊之後,用小湯匙餵給寶寶一小口。切記千萬不要急,不要多,先看看他的反應。有些寶寶很快會吞嚥,有些寶寶要試個一、兩週,都沒關係,反正先讓他玩一玩。

當確定寶寶已經學會吞嚥之後,就可以開始所謂「少量多樣化」的給予。甚麼米精麥精跟奶混在一起喝啦!十倍粥五倍粥吃好幾天啦!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,讓食物過於單調,而且完全沒有訓練到寶寶咀嚼的肌肉。以前專家(包括我自己)會建議增加食物的種類以「三天增加一種」為單位,但現在的我也已經不再如此建議了。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: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,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。

原文刊載於『親子天下專刊』(2015年10月修訂)黃瑽寧: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oyok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